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

【文章分享】媽媽的最苦

媽媽的最苦 (寫得很好,正是做媽媽的想法)
如果你是打工一族,你的最苦可能是:
1)公司倒閉 2)減薪
3)一個人負責太多工作
但作為一位媽媽,她的最苦又是甚麼呢?
很多媽媽在一個外國的親子討論區留下了以下的心聲:
1、沒有私人時間去做私人事情,例如:舒舒服服地來一次浸浴。
2、我是個心軟的人,但為了孩子好,有時要故意狠下心來,拒絕她的要求,然後對着她失望的表情,還要扮作視若無睹。因為,如果我一讓步,將來就很難教了。
3、作了一個決定後,內心會不停來回掙扎,恐怕自己如果作錯了選擇,就會害苦了孩子。
(註:香港的父母,在為孩子選擇學校時,相信最能體會這種感受吧。)
4、為了要照顧孩子,可能幾天也沒有機會和一些同年紀的人談過話,或一起做一些成年人的事,例如:逛街、購物等。
5、當你已經極端疲倦,而他們卻十分精神,於是你要繼續扮演着守護者的角色,以防他們出意外。
6、當孩子生病或受傷了,你是他的媽媽,但除了餵藥和陪伴左右之外,你完全沒有甚麼可以幫到他,這種感覺實在令人感到心碎。
7、雖然很想陪在孩子身邊,但由於我是一位在職媽媽,為了工作,必須將孩子交到他人手上,然後自己繼續上班,那種感覺真是很難受的。
8、當他嚎啕大哭,而我又完全不知道真正原因,這會使我感到非常難受和無奈。
9、當我生病了,而沒有人可以幫我減輕工作,依然要獨力去照顧孩子的一切,是最難受的。
10、我是個愛清潔的人,但有了孩子後,我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,去把住所清潔得乾乾淨淨。看見那些橫躺着的垃圾和地板上的污跡,我感到很難受。
11、經濟變得緊絀,以前未有孩子時,看見心愛的東西可以毫無顧慮地買,現在都要好好計劃,再不能亂花錢了。
12、為了要幫助他成材,很多時必須狠心一點,就算有些事情是違背他意願的,也要逼着他去做。
(註:我的親身感受是,每天清晨六時半,要叫小孩子起牀上學時,看見他疲倦的表情,但又不能讓他繼續睡,我的心也是怪難受的)
13、很想做好一個媽媽的工作,但又經常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。
14、當他不在我身邊時,會經常擔心他的一切,例如:吃得好嗎、睡得好嗎、安全嗎等等。
在芸芸留言中,最經典的可以說是以下這個:「照顧孩子,的確要吃很多苦。但為人母親的快樂,把一切苦都沖淡了。回想起來,一切都只是快樂的回憶!」
作者:梁繼璋
(原文刊於673期《東周刊》http://eastweek.my-magazine.me/main/5597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